附图 图自因特网

越通社河内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表示,近日该部已向政府递交关于实施北南高速铁路实施方案的报告。

该部在报告中已采用德国和荷兰两国专家对项目的分析意见。他们认为,在全长数千公里的北南高速铁路上列车时速约200公里较为合适,项目投资总额约260亿美元,比交通运输部此前递交的方案中提出的投资资金减少320亿美元。

计划与投资部认为,目前最优化方案是升级改造旧的铁路线,用于运输货物,并投资兴建另一条高速铁路线,专门运输旅客。

此前,交通运输部已向政府递交升级改造现有的货运和客运北南铁路线方案。该部建议投资兴建一条新双轨高铁,轨距1.43米,全长近1600公里,列车时速为350公里,投资资金约587亿美元,建设时间30年,自2020年到2050年。

从德国和荷兰的经验来看,投资兴建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北南高速铁路投资方案是合适的,有助于减少投资费用,特别投资兴建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只为运送旅客,并不运输货物较为浪费。因此计划与投资部没有赞同交通运输部的投资方案。(越通社—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