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以泰国为突破口 中国车企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
以泰国为突破口 中国车企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
  
中国汽车报网 朱效梅

  •  日前,第33届泰国国际车展在泰国首都曼谷落幕。来自全球的32家制造商参加了本次车展,其中不乏“中国面孔”,包括上汽集团和泰国正大集团的合资公司上汽正大以及中国商用车制造商北汽福田都参加了本次车展,这凸显了他们对泰国车市以及东南亚市场的重视。由于性价比较高,中国汽车近年来在东南亚市场的销量稳步提升。中国车企正在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并希望能够挑战在该市场一直占主导地位的日本车企。此外,近年来东南亚各国对电动汽车日益重视,这也为中国车企在当地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积极建厂站稳脚跟

  在今年的泰国国际车展上,出于对刚去世不久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尊重,包括丰田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都决定在展台上不播放背景音乐。不过,上汽正大显然不属于这个行列,该公司在明快的音乐和视频中展示了两款车型,其中一款是MG·GS,即名爵锐腾SUV。

  今年10月底,上汽在泰国东部春武里府的工厂破土动工,年产能为20万辆,这座工厂将是上汽在海外最大的工厂之一。上汽集团并未透露该工厂的建造成本,但泰国媒体预测,该公司将至少要投入3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8亿元)。上汽还与通用联手在印度尼西亚斥资7亿美元建设工厂,在当地生产销售上汽通用五菱多款车型,年产能15万辆,以满足亚洲市场对多功能小型MPV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此外,上汽还在马来西亚市场积极布局。

  在这次泰国车展上,也出现了北汽福田的身影,这也是该公司首次亮相泰国车展。北汽福田在泰国的工厂即将投入运营,年产1万辆皮卡。泰国是该公司继俄罗斯和印度之后在海外的第三个生产基地。“福田想把泰国打造成该公司全面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立脚点。”北汽福田泰国公司总裁耿超表示。据悉,该工厂总投资已超过10亿泰铢。为了提高价格竞争力,北汽福田计划将泰国当地零部件购买比例提升至55%以上。

  东风汽车一直在与合作伙伴PSA集团研究在东南亚各国关于汽车生产、零部件采购的前景。目前,PSA集团已与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和越南达成生产标致汽车的协议。PSA集团CEO唐唯实还表示,该公司正在探讨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的可能性。今年7月,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部落户湖北武汉,负责PSA集团与东风在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业务发展,包括合伙及合作经营、市场策略、产品规划、本地研发及资源开发等。

  ■参与电动汽车推广

  不仅是为了开拓新兴市场,上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在东南亚市场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满足沿线国家对中国汽车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东南亚地区国家对于发展电动汽车热情高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绿色环保的汽车。中国汽车制造商也抓住机遇,成为在该地区推广电动汽车的一只不容小觑的力量。

  北汽集团十分看好马来西亚电动汽车市场,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电动汽车组装厂将于明年投入运营。今年11月,北汽集团还推出了专门针对马来西亚和泰国道路的右舵电动汽车。马来西亚工业部下属的汽车研究院近日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到2020年,该国汽车产量85%都将来自节能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马来西亚政府为购买电动汽车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丰厚的补贴,比如5年内免除企业所得税以及减免50%物品税,并提供购车优惠等。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推广电动汽车的一个典型范例。与东南亚许多国家一样,新加坡也选择从公共交通领域着手,推动电动出租车、电动汽车共享、电动公交的使用,以提高普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今年8月,比亚迪宣布将在新加坡试运营纯电动公交巴士K9,为期6个月。试运营期间,比亚迪将与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及运营商Go Ahead合作,通过电动汽车共享、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来评估电动汽车是否能满足新加坡道路交通需求。新加坡政府希望未来在公共交通领域增加绿色环保车辆。数据显示,新加坡公交领域的巴士和出租车替换为纯电动车辆的潜力非常可观。

  ■短期难撼动日本车企

  由于俄罗斯和巴西车市持续低迷,不少跨国车企都将目标瞄准了东南亚市场,中国车企也不例外。上汽之所以在泰国投建规模较大的工厂,也是希望通过本地化生产来实现价格优势,以挑战日本车企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上汽旗下小型车MG3占该公司在东南亚总销量的70%,该车比竞争对手丰田VIOS价格要低约20%。上汽正大MG经销商销售副总裁蓬塞表示:“由于我们的知名度不高,因此低价战略是我们的致胜法宝。”

  除了积极在当地建厂,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汽车出口也在稳步增长。今年,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汽车出口有望占汽车总出口的30%以上。然而,中国车企在东南亚六大主要市场中的份额现在还不到0.2%,被该地区市场的领头羊——日本车企远远地抛在身后。上海远见汽车行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张豫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东南亚市场耕耘数十年,该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质量和价格要求都很高。中国车企应在当地扩充产能,而非仅出口汽车至该市场。

  根据日本汽车产业调查公司Fourin发布的报告,2015年,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东南亚依然保持主导地位。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品牌销量达到260万辆,约占2015年东南亚新车销量的84%。“坦白说,中国车企很难对日本车企构成威胁。”日本横滨银行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深尾三四郎表示。他同时也指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赶超日本。“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都在推广电动汽车,这可能会给中国车企在当地立足提供一个好的开端。”他说。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