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经济红火带动汽车热销
越南经济红火带动汽车热销

    午后的骄阳下,吴文山开着他的新车,如约与记者见了面。听到记者的赞美,吴文山脸上写满了自豪。“这辆车是我和妻子几年辛苦打拼的结果,花费了6.2亿越盾(约合20万元人民币)积蓄。”他告诉记者,虽然他与妻子同为国企管理层,但买这辆车仍是压力不小。

  吴文山说,汽车在越南是奢侈品,但近来买车的人多起来了。去年年底,一位外企高管朋友订购了一辆小轿车,迟迟未能提车,几次催问后才知道像他这样排队等着提车的客户还有100多位呢。

  记者在位于河内市纸桥郡的一家汽车4S店内看到,小排量客车最受青睐。该店销售经理陈明庄告诉记者,九成以上的顾客都是来询价和试驾小排量客车的。越南政府对九座以下和2.0升排量以下的小客车实行鼓励政策,加之越南在2015年要遵守世贸组织规定,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税,所以今年小排量客车销量还看涨。

  越南汽车生产企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越南全国共销售汽车15万辆,同比增长43%,多个月份单月销量增长率在40%以上。2015年一季度,越南国内市场共销售48707辆汽车,同比增长了62%,增长幅度大大超过去年同期。

  汽车的热销只是越南经济领域释放出积极信号的一个缩影。根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2014年越南宏观经济趋于稳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98%,实现连续3年增长。进出口也实现双增长,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48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较同期分别增长12.1%和13.6%。根据越南党和政府设定的目标,2015年要努力实现6.2%的经济增长率。

  越南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首先得益于外资拉动。越南媒体将外国直接投资称为推动越南经济保持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吸引外资更是越南政府一贯坚持的政策。其次,越南社会秩序相对稳定。越南发展起点低但潜力大。越南目前10—24岁年轻人口占总人口的40%,劳动人口6200万,占总人口的69%,正处于人口红利的黄金期。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大大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第三,越南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工业用水价格便宜等,都帮助企业节约了支出。

  不过,越南经济仍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4.09%,高通胀这一困扰越南多年的“顽疾”仍无法根治。劳动人口数量虽大,但劳动力素质和劳动效率一直都在低位徘徊。越南《劳动法》还规定,外资企业每年必须以30%的幅度涨工资。越南全国外资企业工人工资增长率为25.9%,但劳动效率增长率仅为3.2%,这极大抵消了人口红利。

  受制于国民经济体系不健全和发展起点低、包袱重的国情,长期以来越南国内消费市场疲软,居民收入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越南经济发展。由于经济严重依赖外资,外资注入的多少直接决定越南当年的经济走势。如何加速产业调整升级,提高劳动力素质,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决定今后越南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本报河内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 21 版)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