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2018年进口东盟汽车零关税
越南:2018年进口东盟汽车零关税


       2014年东盟进出口汽车关税降至50%,2015年降至35%,2016年降至20%,2017年降至10%,2018年为零关税,在2020年至2035年阶段,总产量从22.8万辆增加到150万辆以上。届时,丰田、福特、通用和奔驰将不得不与廉价的进口车展开竞争。

现实

国产化比例低,仅约为10%;配套能力薄弱,全国210家汽车零部件厂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主要生产镜子、坐垫、电池等;税率不稳定,制约汽车产业的发展。

河内街头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与很多中国人一样,目前,越南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还是摩托车,汽车产业前途光明。IC供图

尽管不像泰国那样拥有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也不像印度尼西亚那样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的越南依旧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过近二十多年来经济发展,越南显然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重点投资区域之一。

据越南媒体报道,根据越南日前公布的《越南汽车发展战略与规划》,越南官方承诺:到2018年对从东盟各国进口的原装汽车征收零关税税率,对10至24座位的汽车采取最低特殊消费税税率,并对环境友好型汽车采取优惠关税税率。

很显然,促进本国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了越南2020年建成“现代工业化国家”的重要驱动力,然而发展滞后、基础薄弱这些老问题,依旧阻碍着越南成为“汽车大国”的雄心。

计划

到2020年年产22.8万辆

据越南工商部下属工业战略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杨霆监透露,此次公布的《越南汽车发展战略与规划》对设有9座位以下,排量3.0升以上的轿车将采取高税率关税政策。环境友好型汽车类型可享受优惠关税政策,而多功能小型农用车可享受优惠支持政策等。

越南汽车工业发展战略所提出的共同目标是将越南汽车工业建设成重要工业,满足国内市场对具有竞争优势汽车类型的需求,参加出口活动,为其他工业领域发展创造动力,同时提高竞争力,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链的零配件供应商之一。

越南工商部重工业司司长阮孟军则表示,在2020年至2035年阶段,预计越南国内生产汽车总产量将从22.8万辆增加到150万辆以上;国内生产和组装的汽车可满足国内需求的67%至78%;汽车辅助工业的产品可满足国内组装汽车产业对零配件需求的6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此阶段,将生产和组装用于出口的9万辆汽车。

据了解,越南目前对进口车辆征收60%的关税,2018年越南将取消针对东盟国家进口车辆的这部分税收,所以一些进驻当地的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福特、通用和奔驰将不得不与廉价的进口车展开竞争。 2020越南汽配展

从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了解到,当地没有大型汽车零件制造商,该国的汽车生产成本要比本地区其他国家高,这是因为进口零件要收取关税。

政府把汽车工业作为2020年将越南计划建设成“现代工业化国家”的重要驱动力。然而,政府即将废除保护性关税,这无疑是在冒险挑战汽车制造商实现现代化生产,继续开设更多的工厂的动力,尽管越南中等收入人群呈现上升趋势。

税率不稳、国产化程度低

资料显示,1991年前,越南的汽车工业主要是国有小企业,技术落后,产品进口来自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而连年的战争更使得越南汽车工业发展离国际先进水平越来越远。1991年,越南踏上改革开放之路,汽车工业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而这一发展的标志是该国第一个合资项目“越南汽车公司”(VMC)的成立。

到1996年,越南汽车组装工厂的数量迅猛增加,共有11个合资企业获得经营许可,2004年总注册资本达5.26亿美元,产能达到14万辆。自2000年起,越南汽车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越南汽车生产商协会的报告,截至2004年,越南汽车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达30%,总销量超过4万辆,如果再将进口的2万辆计算在内,2004年全年汽车总销量超过6万辆。2020越南汽配展

尽管1999年以来越南汽车市场规模增大了7倍,但是与邻国相比还是较小,而且在过去几十年中,越南为了保护本国市场,对进口汽车采用了高额关税限制的办法,虽然随着越南加入东盟后减免关税制度的实行,越南高税制已经消除。但总的来说越南汽车产业发展滞后。

越南《投资报》报道,目前,越南每1000人拥有10辆轿车,而东盟已实现汽车工业化的国家则每1000人拥有80-144辆轿车。与此同时,越南陆路交通需求每年增长10%以上。但市场需求的增长未能促进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越南国产汽车销量约10万辆,生产企业产能仅达25%。目前,越南汽车生产企业大部分停留在加工、组装工序。全国虽有100余家配套生产企业,但仅满足轿车组装需求的15%,卡车的25%,客车的36%,大量部件仍需进口。

越南《西贡解放经济时报》近日报道,经过10年的发展,越南汽车产业未达预期目标,生产仅限于组装。越南汽车工业2020年发展规划实施已10年,有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然而,自主生产“越南制造”的汽车,将汽车产业建设成重点工业,并走向世界的目标遥遥无期。

越南工贸部重工业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汽车生产组装厂56家,其中外资企业18家、内资企业38家,年产量约46万辆,其中轿车20万辆、卡车21.5万辆。总体上看,目前越南汽车产业在产量上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并逐渐形成一些配套工业,为国内汽车生产和组装提供零配件。越南汽车工业每年纳税10亿美元,共解决8万人就业问题。越南重工业司司长阮孟军表示,越南汽车产业发展未达预期目标,停留在焊接、漆料清洁、组装等三道工序。

此外,越南汽车产业国产化比例较低。对于普通汽车,政府提出2005年国产化目标为40%,2010年为60%,但目前国产化比例仅约10%。此外,越南汽车配套能力薄弱,全国210家汽车零部件厂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技术含量低,主要是:镜子、坐垫、电池等。

另外,报道称越南汽车价格比其他东盟国家高20%,原因是产量低,大多数组装线的产能仅达到50%。因此,越南汽车零部件生产和组装利润不大,出口也缺乏竞争力,难以吸收投资。税率不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越南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行业革新势在必行

按照发展进程,越南汽车关税将逐年下降,2014年越南自东盟进出口汽车关税降至50%,2015年降至35%,2016年降至20%,2017年降至10%,2018年为零关税。进口汽车将对国产汽车造成冲击。不少汽车企业表示不敢贸然投资。为规避关税下降带来的风险,提高越南汽车国产化比例,企业建议政府提供政策扶持。

越南工业战略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杨霆监表示,按规划,2020年越汽车市场保有量为200-350万辆。政府坚持将汽车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重心,努力实现零部件生产、组装和整车生产国产化比例达到50%。

越南税务咨询协会秘书长阮氏菊表示,汽车生产企业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出口汽车的企业享受减免消费税和增值税的优惠,同时还应享受出口退税优惠。越南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表示,要发展全球性的汽车产业链,必须要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稳定的政策扶持。

越南机械协会主席杜有豪指出,机械工程是越南欠发达的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越南汽车行业正受困于小型经销商过多、复杂零部件产量有限和国产化率低等问题。

“越南机械行业企业中只有5-6%从事零部件生产,无法生产高精度、高技术零部件。越南目前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只能生产蓄电池、轮胎和电线等价值较低的部分。由于在扩大消费市场和吸引外资方面存在困难,越南汽车制造与装配产业的国产化率只有5%-10%。越南汽车产业国产化率低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市场。”杜有豪说道,“首先,由于越南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拥堵严重,限制了汽车数量。其次,多种针对汽车的税费限制了汽车产业规模。越南的汽车驾驶者要缴纳9种不同的税,使越南汽车价格高达很多其他国家的3倍。过去10年中,越南汽车年产量仅为10万辆左右,年销量仅为12万辆左右,丰田、福特和梅赛德斯等企业目前每年在越南只能组装和销售数千辆汽车,不足以带动机械工程行业发展。”

越南的机械工程行业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仍然较弱。越南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仅为10%,而泰国为40%-50%,中国为60%。越南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产业,只能进行汽车组装和生产部分低附加值的零部件。越南冶金行业和汽车设计行业较弱,需要获得支持。

目前,越南机械企业的机会看似很大,但实施起来很难。如果不能专注于有优势的产品研究,就难以实现将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到40%-50%的目标。

为了利用汽车产业发展的机会,越南鼓励中小企业生产轮胎等产品,并试图在广南、永福和北宁等省建设本田、丰田和福特汽车厂。第一步是提高在越南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然后逐步参与全球产业链。越南还计划扩大国内汽车市场,如果市场足够大,企业就有意愿进行投资。

        来源:云南信息报
-----------------------------------------

2020越南国际汽摩配件展会   
将带您快速便捷高效的拓展越南市场
胡志明:5月21-24日  地点:西贡国际展览中心SECC
河  内:9月04-07日  点:越南国际会展中心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将带您快速便捷高效的拓展越南市场,东盟自由贸易区其他东盟各国家!
地 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 邓小姐18977117356 微信qq:346980447 李先生18978900092 微信qq:158604762
电话:0771-4899330   
QQ咨询:346980447   158604762(加Q时请务必直接表明来意
邮件: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