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东盟汽车市场发展迅速
东盟汽车市场发展迅速
 大 林

  据亚太汽车研究部近期发布研究报告,尽管东盟10个成员国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但东盟作为一个整体,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区域经济合力已愈加凸显,对汽车的需求量大增。

  该汽车研究部认为,由于本地需求、增长的购买力以及国外汽车制造商的大量投资带动,泰国和印尼的汽车销量有望在2013年之前达到100万辆。同时,由于东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汽车生产基地以及汽车净出口地区,印度和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也将有希望打开东盟汽车市场。

  泰国拥有来自国外设备制造商的大量投资、政府的补贴、一个优质的供应基地和需要的人才,该国有望继续成为东盟地区的主要生产中心。不少消费者开始转变思路,青睐轿车,但泰国消费者越来越喜欢配有自动变速箱、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安全气囊和增加舒适性结构的汽车。据估算,2011-2018年,泰国的汽车产量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1.9%,总销量则有望达到16.1%。乘用车的产量很有可能会超过商务车。据预测,泰国的汽车销量到2018年将达226万辆。此外,泰国政府计划在这几年间对首次购买环保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和税务减免,也会刺激国内需求。

  在印尼汽车市场,2011年印尼汽车销售达到89万辆,超越泰国成为东盟最大汽车市场。稳定的当地经济环境、积极的消费者情绪以及25-30款新车型的推出,均有助于将印尼2012年的交付量提高6.5%,至94.8万辆。据预测,印尼2018年汽车年复合增长率将达9.4%,至157万辆。而随着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加,再加上对私家车的偏爱,乘用车产量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超过70%。印尼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低成本绿色汽车的生产中心。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将排量小于2.0升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进口关税及消费税减免政策延伸至2013年12月31日,此举让这类车型的销量大幅上涨。此外,马来西亚将继续扩大汽车市场的开放。到2015年,随着马来西亚与周边一些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实,汽车进口税将被逐步取消,马来西亚汽车价格预计将降低20%-30%。此外,新政策将解冻外国业者在马来西亚本地制造低于1.8公升和售价少过15万令吉(约5万美元)汽车的生产执照,从而吸引中国和印度业者进入大马市场。马来西亚政府还将鼓励业者从制造传统汽车转为环保车,以避开泰国和印尼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激烈竞争。

  总之,业内人士认为,东盟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届时,东盟国家汽车总销量有望增加至470万辆,远超2011年的240万辆。

             大 林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