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泰国:东盟经济区将形成 泰国汽车行业将迎来重大变化
泰国:东盟经济区将形成 泰国汽车行业将迎来重大变化

元培产业情报: 据泰国媒体8月2日报道,东盟经济区( ASEAN Economic Zone,简称“AEC”)将于2015年正式形成,届时将对东南亚国家联盟10个成员国的各大经济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其需要制定缜密的计划。尤其是泰国,随着障碍的消除,各大汽车公司将不得不努力保持其领先地位(暂且先不提增强)。泰国拥有该地区最大的供应链,其汽车制造商与零部件制造商将不得不调整他们的战略规划。这是最近在泰国举办的2012汽车峰会上讨论的议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Japanese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JETRO”)董事长Setsuo Iuchi对泰国朝东盟经济区迈进的道路上所表现出的实力表示乐观。他指出,泰国的商业环境颇具吸引力,且基础设施也很发达。该国今年的汽车产量或达220万辆,甚至更多。
  Iuchi补充道,为经济区的到来做准备的过程中,创造一批高技能的劳动力对于泰国而言至关重要。例如,JETRO正在帮助泰国发展这里的人力资源并推动研发的发展。日本外籍雇员将会到泰国为泰国的训练员做培训。
  泰国投资委员会(Thailand’s Board of Investment)秘书长Atchaka Sibunruang表示,即使是洪水过后,投资者对泰国的信心也没有消失。今年前五个月内,投资委员会收到的项目申请数量已经攀升27%,且整个汽车行业的项目数量更是增长25%,至176个。她表示,整个国家的投资总额上涨了45%,不过汽车行业的投资相对总投资而言有所落后,略微上涨至620亿铢(约合19.6亿美元)。然而,该国年汽车产量2012年预计将达267.5万辆,远高于产量预期。
  虽然2012年将会是颇具发展前景的一年,但是Atchaka担心欧洲的财务状况将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由于欧盟是泰国的第三大出口合作伙伴,因此泰国需紧密观察欧洲的状况。欧盟约占据泰国总出口量的十分之一,且这一比重还在增加,因此欧元区目前的不确定性对泰国的经济未来非常关键。但是,Atchaka认为投资者完全可以对泰国的经济实力抱有信心,因为该国的汽车生产在洪水之后已经完全恢复。去年洪水产生的挫折只是暂时的。汽车产能现在已经100%恢复。虽然汽车零部件目前的产能仍为80%,但是预计它们会在第三季度恢复到100%。汽车行业对于泰国的经济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今年的汽车产量预计将超过200万辆。
  该国的中期政策目标是在2014年之前成为全球第十大汽车生产国,目前泰国汽车行业非常强劲,并且受益于成本相对较低且经验丰富的劳动力。然而,Atchaka认为泰国应将重点从低工资的经济转向更先进的技术、更高效率以及更高技能方面。事实上,电子零部件的重要性在该国日益凸显。
  为了提高产能和输出量,泰国政府正在推动各个汽车市场的同步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泰国已将自身提升成为皮卡生产的全球中心,并希望借助于低成本、高燃效的环保车来实现同样的成功。政府正在期待下一个产品冠军的诞生,有可能是卡车、面包车、电动车或者大型摩托车。
  泰国的其它优势还包括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以及其也是东盟的汽车中心,且预计将成为物流中心。丰田汽车泰国公司副董事长Ninnart Chaithirapinyo表示,东盟经济区将会为该行业重点层面带来变化,包括从配置到竞争力。他还表明东盟国家考虑共享和开发资源。Chaithirapinyo预计东盟经济区的形成将会让一些国家朝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如泰国更注重皮卡和环保车的生产、印尼的多功能车辆以及马来西亚的SUV,从而对给供应链发生变化。此外,他还建议也要重点发展语言和IT。
  泰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Thai Auto Parts Manufacturers Assn.)董事长Achana Limpaitoon相信泰国的东盟经济区基础已经奠定,并指出2012年将会成为汽车零部件和汽车行业的一个“黄金年”。泰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且泰国政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关于未来所面临的挑战, Limpaitoon以及其他重要发言人均指向劳动力。泰国人在语言技能上很薄弱,并且泰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也预计会出现工人短缺,这一短缺在2020年将达50万人。此外,Limpaitoon认为研发也是一个问题。东盟经济区需要让成员国手牵手共同合作,以期与东盟以外的国家相抗衡。
 
       
       
        专家表示,泰国汽车行业已经为东盟经济区的到来做好准备


       本文来源于 元培产业情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