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频道最新汽摩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热点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摩 » 越南东盟市场 » 东盟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迅速 面临环保课题
东盟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迅速 面临环保课题
 正当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势头放缓之际,昔日相对沉寂的东南亚汽车产业却是加班加点,正朝着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的目标全速前进。据权威机构预测,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东南亚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届时,该地区汽车销售总量有望达到470万辆,比2011年的240万辆增长近两倍。

  今年上半年,以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为主的东盟市场新车销量达到157万辆,同比增长21%。另外,在东盟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的刺激以及政府优惠政策不断出台的鼓励下,全球新老汽车生产商纷纷加快了在东盟各国建厂扩厂、抢滩分羹的步伐。统计显示,泰国水灾后的新车销量猛增40%,7月份销量超过13.1万辆,创单月销售新纪录,同比增长80.6%。泰国工业部预计今年汽车产量可达200万辆,一跃成为世界第9大汽车生产国;印尼汽车市场在稳定的经济环境、政府的鼓励性措施以及民众支配性收入不断增加等因素的作用下快速发展,2011年销量达到89万辆,今年的新车销售预计至少将提高6.5%,而明年的销售预测是160万辆;马来西亚则不断降低进口关税和消费税,大力开发2.0升以下的小排量市场。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东盟国家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方面付出了长期的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汽车产业在增加国家税收、促进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动其他产业同步发展以及科技进步等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240万辆以上的汽车年均增长率以及数量更大的摩托车年均增长率,东南亚地区各国的生态及生活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天然资源的消耗等,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潜在危机。

  蓝天白云、天然清新、宁静美丽,这些昔日赞美大多数东盟国家城市的形容词已经成为历史。今日之雅加达、曼谷、马尼拉甚至金边,大街小巷终日铁流滚滚、马达轰鸣、交通堵塞,以机动车尾气为主的污染遮天蔽日,刺眼呛鼻灼喉的空气令人窒息。

  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为眼前利益不计后果发展而留下须加倍偿还历史债务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前车之鉴,孰能轻心。本地区业内专家们一致认为,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振兴汽车工业,促进经济建设的目标毋庸置疑,但是合理、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宏图更值得重视。

  首先,东盟各国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莫让眼前的利益浮云遮蔽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在国民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为汽车产业确定一个科学发展的地位。其宗旨必须是: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渐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明确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考虑到东南亚的客观实际,东盟各国汽车产业发展应重视公共交通工具优于私人交通工具,小排量机动车优于大排量机动车,新科技和新能源产品优于油气老产品,城市机动车发展逐步让位于农村机动车发展。

  第三,政府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必须坚持向可持续发展倾斜。其中包括大力鼓励汽车企业节能减排产品的升级换代,大力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新产品等。在上述两个方面,泰国对小排量机动车生产的鼓励措施,印尼计划大规模开展的汽车发动机“油换气”改造等,都不失为亡羊补牢的有益之举。

  第四,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的城市交通体系。交通拥堵出行难,是城市私家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有真正把现代化城市交通的事情办好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才有可能得到根本的缓解。在这方面,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值得东南亚各国借鉴学习。

  值得肯定的是,在打造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方面,许多东盟国家正在进行有益的尝试。其中,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4国首都的地铁和轻轨项目运营多年且效益良好,越南的首条地铁近日在胡志明市破土动工,柬埔寨金边城市轻轨项目已经启动,印尼雅加达和万隆的地铁项目、越南河内地铁项目以及缅甸仰光的城际快铁项目等均已提上议事日程,东盟各国的现代化城市交通建设正在进入方兴未艾的新发展时期。

       经济日报  李国章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